缓缓1307

我写下的,是他们名不见经传而又波澜壮阔的一生

[羽有容焉]第五章(5)

楚天佑对白天小香在前厅的疯言疯语很是疑惑:“这小香为何会说孙少爷是鬼婴儿呢?”丁五味回道:“徒弟,一个疯子的话也要想那么久,你也太多心了吧。”楚玉容撑着脑袋,若有所思:“这疯言也有三分真,小香该不会知道些什么隐情吧?”楚天佑点头道:“没错,所以还是得找到小香问个明白。五味,找小香的事情就拜托你了。”丁五味诧道:“干嘛要我去?”楚玉容呵呵笑道:“因为你是小香的鸡腿公子啊。你不去,谁去?”丁五味白了她一眼,揉着腿上的伤,拨浪鼓似地摇头说不去。楚天佑不好为难他:“好吧,容儿,明天你去找她,务必要小心,不可惊动其他人。”楚玉容领命。

 

翌日,楚玉容拿着鸡腿在花园里转悠,近乎喃喃自语道:“小香出来吃鸡腿啦,你不吃,我可就要吃光了哟。”她余光瞟到吕老夫人往这边走来,想着躲不过去了就背着手把鸡腿扔到草丛里,迎了上去。吕嘉琪和段英红搀着吕老夫人款款向楚玉容走来,四人相互行了礼。楚玉容怕他们先问起便抢了话头,对吕嘉琪说道:“吕少爷什么时候回来的?”吕嘉琪笑道:“昨夜里到的家,这不是家母传信说英红生了嘛,马不停蹄地就赶回来了。”大家寒暄了一阵,楚玉容正要走,吕老夫人因受了风咳嗽起来,吕嘉琪帮她拍着背,看母亲咳得脸色紫涨,症状好似不轻,他心急如焚,迭声命人去请大夫。段英红忙接道:“呃....许是婆婆今日没有喝药,病发了,我扶婆婆回去喝药吧。”吕嘉琪还是不放心,楚玉容自荐道:“请大夫还要花时间呢,不如让在下为老夫人把把脉吧。”吕嘉琪和段英红把吕老夫人扶回房内坐下,楚玉容俯身为其把脉,她一边按着脉息一环顾四周,魏庆林匆匆赶来在地下站着,段英红溜了一眼楚玉容,又向他使了眼色。丫鬟把药端了上来,段英红轻吹了吹,递给吕老夫人。半晌,吕嘉琪问楚玉容脉象如何,楚玉容答道:“老夫人的脉象沉而细,应是肾气不足导致的体虚,无妨。”段英红插道:“哎呀,楚姑娘好脉息啊,婆婆正是体虚,所以我才命人抓的补药给婆婆补身体。”见她如此说,吕嘉琪便不再追问下去了。楚玉容转头对段英红说道:“老夫人的补药可否给我看看。”段英红陪笑道:“真不巧,我刚才喂婆婆喝完了,这药凉了可就没效了。”吕老夫人呵呵笑道:“嘉琪常年在外,多亏了英红这么细心地照顾我,还亲自给我熬补药,我经常对他们说,我这儿子还不抵媳妇儿一半呢。”满屋子的人都笑了。楚玉容又问药渣在何处,段英红沉吟了半日含糊地笑道:“呃...这药虽是我煎的,但这药渣都是厨房的人收拾了,我也不知道哪去了,不过是些人参、肉桂的,没什么好看的。”楚玉容笑着点点头,大家说笑了一会就散了。

 

入夜,楚玉容拿着火竹弓着身子在草丛里照着,她心下想:吕老夫人的脉象表面上虽是体虚不足为虑,实则暗流涌动似有中毒之象,而问起补药,段英红又含混其词、遮遮掩掩,所以这补药绝对有问题。不知不觉,她走到早上扔鸡腿的那片草丛,鸡腿的香气引来一大群蚂蚁,她看着排成一路纵队的蚂蚁在一块裸露的地皮上拐了弯,随手捡了石头掘开了这层土。突然肩头一沉,楚玉容抬头一看,是赵羽。不等她开口,赵羽笑道:“一晚上都不见公主踪影,原来是蹲在草丛里挖土。”楚玉容赶忙拽着他的衣角示意他蹲下:“我今早在找小香的时候正碰上吕老夫人病发,我就给她搭了个脉,发现不对劲儿,又听老夫人说她一直在服用段英红熬的补药,但那段英红还有魏庆林神色紧张、支支吾吾的,我就怀疑补药有问题,所以在找药渣呢。”说话间,一团黑乎乎的东西被挖了出来,依稀可辨认出人参、熟地、当归等确是补肾益气的药材,楚玉容喃喃道:“可算被我找着了,埋那么深绝对有问题。”赵羽注意到游廊上有火光掠过:“公主,魏庆林带人来巡夜了。”楚玉容慌道:“糟了,不能被他看见我找到了药渣。”没等反应过来,她就被赵羽拉着跑了起来,魏庆林以为是洪秀兰的鬼魂又来作祟,便许家丁一年的薪水去追,小厮们对鬼魂的恐惧立马被重金诱惑压了下去,蜂拥而上,死命追赶。楚玉容、赵羽仓促地躲进厨房。听到外面人声渐远,楚玉容打开布包,拿起药渣准备往嘴里塞,被赵羽拦下:“公主,不可!还是让臣来吧。”楚玉容笑道:“没事儿,要是有剧毒,吕老夫人早就不在了,哪轮到我为她试药呀。”说完,她小小地咬了一口药渣,旋即蹙着眉头吐了出来,赵羽忙问怎么了,楚玉容回道:“这药渣除了苦味还有一丝丝涩味,像是...草乌头。补药里应该被人下了少量的草乌头。若是连续服用不出三年,吕老夫人的身体就会血气耗尽而亡,神不知鬼不觉,仵作也验不出来。”门外传来一阵悉悉簌簌的声音,楚玉容和赵羽见来不及出去,便只得躲进柴火堆里。段英红愁云密布,身后跟着魏庆林

 

“怎么洪秀兰又来了,上次在厨房就被她吓个半死。差点坏了大计。”

 

“没事,英红,我已经派人去请五味真人了。”

 

“我倒不是担心这个。我是担心洪秀兰不会知道药的事儿了吧,故意来吓我的。早上楚玉容把脉的时候老盯着我,我这心都快跳到嗓子眼儿了,你说这事儿不会被发现了吧。”

 

“那毛丫头不是没诊出什么嘛,再说了那补药都是请高人配制,草乌头的量都把握得好好的,神也看不出来。”

 

“对对,还是你聪明,等吕家到手了,少不了你的好处。”

 

“那我现在就想讨点好处呢?”

 

魏庆林一面说一面上下其手地拉着段英红求欢,段英红推开他,悄声骂道:“嘉琪还在家呢,你不要命了。以往多少次都依你了,还差这一次吗?”说完拿着厨房的灯轻手轻脚地走了出去,魏庆林嘟嘟囔囔地跟了出去。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