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缓1307

我写下的,是他们名不见经传而又波澜壮阔的一生

[羽有容焉]第五章(2)

楚玉容走在路上越想越不对劲:“哥,你怎么就信了那老头儿的忽悠真要去百善庄,你们没发现那老头好像在激我们吗?一个离百善庄八丈远的樵夫却对那里头的事那么清楚,还袒护那个洪秀兰,肯定没安好心。”丁五味说道:“哎,这回我同意老四,咱们何必多管闲事去趟这趟混水呢?”楚天佑不紧不慢,轻启薄唇:“我觉得此事定有蹊跷,就算他不激将我也想来这百善庄一探究尽。如果真如他所说,洪秀兰是冤枉的,咱们帮她沉冤得雪,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再说了,”他转向丁五味笑道:“这百善庄如此富庶,如果我们帮他们驱了洪秀兰的鬼魂,那吕老夫人一定会包个大红包的,五味,你想想可值了?”丁五味搓搓手,笑逐颜开仿佛红包就在眼前,满口说着“值了”。五人正准备去叩门,突然旁边的角门闪出一个破衣烂衫的丫头,嘴里喊着“坏人”、“坏人”躲到了丁五味的身后,紧接着一个男人跑了出来,呵斥着那个丫头:“死小香,我今儿一定要打断你的腿!”楚玉容上前阻拦,拍开他指着小丫头的手:“你一个大男人欺负一个小丫头,害不害臊啊。”那男人看楚玉容生得秀气只当不是个厉害人物,推搡着她:“关你什么事!给我滚开,要不然连你一块打。”说着扬手吓唬她。楚玉容冷笑了一声,伸手掰着他的小指:“哼,你动一下本姑娘试试。”男人疼得五官拧到了一起,求饶道:“我错了我错了,小姑奶奶。你饶了我吧,我再也不敢了。”楚玉容头一扬:“那你还打不打那个小丫头了?”他满口赌咒发誓说不打了,听他这样说,五人才放心让他带着那个叫小香的丫头离开。楚天佑走到正门,轻叩门环。片刻,大门“吱喽喽”地打开。小厮打开门,刚才打小香的男子顶头走出。看到他们,那男子不自觉地捂着小指:“你...你们干嘛。”楚天佑嘴角一扬:“我等前来是帮贵庄驱鬼的。我们这位五味真人乃是三清的关门弟子,于终南山得道,风闻贵庄有厉鬼作祟,特来降伏鬼魅,还贵庄一个清净。”男子将信将疑:“那请几位稍候,我去请老夫人。”看那男子关门走远,楚玉容笑倒在白珊肩头,不迭地指着丁五味,丁五味拍拍楚天佑的肩膀道:“可以啊,徒弟,这坑蒙拐骗的本事见长啊。”楚天佑朝他笑道:“那还是师傅教的好哇。”不一会,大门又“吱呀呀”地打开,扑鼻而来一阵脂粉香,自大门出来了四个人,领头的老夫人两旁扶着一男一女,男人二十三四岁的样子,黝黑高瘦,女人满头珠翠叮当作响,肚子高高隆起,三人后面跟着那个打人的男子。老夫人兴冲冲地首先问道:“五味真人何在?”楚玉容和赵羽笑着对视一眼一人一边肩膀把丁五味推了出去。丁五味踉跄了一下,顺势给吕老夫人做了个揖,老夫人恭敬地深深万福道:“五味真人,有失远迎。你来了我们百善庄就有救了。”话毕,忙把五人让了进去,双方各自介绍了一番,挨次落座。丁五味开口道:“敢问吕老夫人,贵庄上的鬼魂究竟是何来头,因何而起?”吕老夫人沉吟半刻答道:“这还得从亡夫和洪秀兰的爹说起,洪家与吕家是世交,我与洪夫人又几乎同时有孕,于是两孩子的爹就商定,若都是男孩货都是女孩就义结金兰,若是一男一女就结为夫妻。十月过后,洪家生了女儿,吕家生了儿子,所以嘉琪和洪秀兰从小便定下了婚约,嘉琪弱冠那年正式完了婚。约摸着有了两三年,洪秀兰说自己子嗣单薄想给嘉琪纳妾,然后我们就接了英红进来,谁知没过多久英红就撞见洪秀兰与家里的长工长贵有染,还.....”吕老夫人越说头越往下低,声音已经哽咽。一旁的段英红接上话茬:“因为我刚进门不久就有了身孕,秀兰姐说给孩子做了衣裳,那天我正想去找秀兰姐看衣裳,就发现她和长贵躺在床上,我当时吓得半死,赶紧去找婆婆,秀兰姐被抓了现行还不承认,婆婆一气之下就把她关进了柴房,可刚过两天,秀兰姐就畏罪自杀了吊死了,连带着跟她的丫头小香也吓疯了,婆婆是个大慈善人,还留着小香好吃好喝地带着,可是秀兰姐....”她揉了揉眼睛,小声啜泣起来。吕嘉琪扶着怀孕的段英红忿忿地哼了一声:“哼,她死都不安宁,吓了你好几回,害得我们的孩子十一个月了还生不下来,也只有你那么好心会为她流泪。”楚玉容起身向段英红走去:“少夫人,在下略通岐黄之术,要不我给你把个脉吧,这孩子生不下来可不是小事儿啊。”段英红立马敛了愁容,护着肚子道:“多谢楚姑娘好意,家里已经请了大夫诊治说是孕中惊惧所致,前不久来了一位天师说我腹中的孩子是被秀兰姐给冲撞了所以一直没出世,就不劳楚姑娘费心了。”楚玉容狐疑地盯了她一眼转身坐下。吕老夫人平复了情绪对丁五味说道:“还请五味真人尽快开坛作法,早一日收了那洪秀兰的鬼魂,百善庄才能早一日安宁啊。”中午,吕老夫人在小厅设宴为五人接风,吕嘉琪因有大客商来谈生意,便立即动身前往平富县,不提。

午后,丁五味在百善庄后院设道坛,手执桃木剑口中念念有词地黏起道符贴在院内四处,楚天佑轻挪至丁五味身旁,附耳说道:“尽快找到小香为上。”丁五味会意,收了桃木剑对吕老夫人说道:“洪秀兰的丫头小香在洪秀兰死后便疯了,贫道认为这必是邪风入体,还得给小香驱驱邪气为好啊。”吕老夫人点点头,令管家魏庆林领着五人进了一间杂物房。众人在屋里唤了几声“小香”无人答应,魏庆林笑道:“小香这丫头疯疯癫癫的,指不定跑哪玩儿去了,我待会就派人把她带到五味真人您面前。”丁五味将两叠符纸交给楚玉容和白珊:“帮我把这些贴到屋内的四角。”而后拍拍手说道:“好了,大功告成!”吕老夫人迎了上来:“洪秀兰的鬼魂不会再回来了吧?”丁五味摇头晃脑道:“贫道未与这洪秀兰的鬼魂交过手,不知其道行有多深。所以先布了个防护的阵。”望着吕家三个人逐渐惨白的脸,他继续说道:“放心!不是还有我五味真人嘛,保证让那个洪秀兰有来无回!”话音刚落,小香从一堆茅草中跳出,拍打着魏庆林口中依然喊着“坏人”吕老夫人让人把小香拉开,对她说道:“小香啊,这位是五味真人,他是来给你治病的。”小香转头对丁五味痴痴地笑道:“鸡腿...鸡腿..”然后扑向丁五味的大腿就是一口,丁五味登时一顿惨叫,楚玉容拉开了小香,可小香挣脱了楚玉容的手笑喊着“鸡腿”跑远了。魏庆林忙命人拿药,吕老夫人闹了半日也乏了,扶着丫鬟回房休息。段英红和魏庆林一左一右围上丁五味,陪着笑道:”五味真人,能否再赐点符纸给我们,好挂在房里。”丁五味眼睛一溜想着发财的机会来了,从袖子里掏出一叠符纸拍给他二人:“这些贴库房,这些贴卧房,这些贴厨房,这些贴茅房...”二人笑笑笑地接了符纸正准备走,被丁五味拦下:“共十张,每张六两,拿钱来吧。”魏庆林瞪大了眼睛:“六十两!你怎么不去抢?”丁五味回道:“你可别忘了,你们家少夫人因为洪秀兰到现在都没生下来孩子,你们想要银子还是孩子啊?”段英红拐了下魏庆林让他掏钱,丁五味拿着钱满意地离开了。


评论(1)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